首頁  /  歷年展覽  /  可樂果x老爺—創‧台味  /  展覽介紹

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記憶中,在客廳看著電視配著可樂果,是⼈們所熟悉的台灣味。

藝術家─陳念瑩藉由這樣的記憶共感,串連飯店場域,將展廳打造成家,邀請您⼀起⾛進富饒台味的異想世界。


念瑩的繪畫創作多半來自新北市的街道。在通勤時觀察到像是塑膠屏風、門簾、大理石貼皮等輕質材料的隨意裝潢,是地方特有的習性,也因此造就一個特殊的空間結構;它不像是正規建築空間那麼厚實工整、也不如自然環境空間的綿密細緻,相較之下,更接近層層景片構成的舞台,由一片片扁平虛弱的訊息構成的瑣碎空間。


由於從空間外部能觀察到的切面通常狹小,而挑逗目光的物件同時也是遮蔽的物件,它們彼此曖昧地交疊至空間的最深處,因為這些遮蔽物的扁平,稍稍換個角度又能讀到更多訊息;街道上的每個店面,都像3D雙變卡一樣,在有限的層次中炫耀展現魔法。念瑩將這樣的結構轉化成一個繪畫模式,上演的是一些日常的踉蹌、一些被大家習慣的尷尬,希望像是粗劣靈異照片上的紅色圈圈,突兀地強調這些牽強的巧合,這種有如飲料杯封膜笑話的惡劣趣味,即為念瑩試圖想要捕捉的情緒。


這些台式店面中常放置的,則是各種囂張的台式傢俱,例如:檜木泡茶桌、關公像、紫晶洞、水晶吊燈等。這些傢俱具有某種安慰人心、紙老虎的性格,由於人們對於自己的權力、魄力、兇殘形象沒有信心,所以透過購買浮誇的擺件來進行空間的壯陽術。將這些元素發展為立體作品,念瑩提取它們最甜美、奢華、矯飾的結構,把這特殊的矛盾心理空間帶進展覽場域,更放置了繪畫、雕塑以及空間裝置作品,並以「家」作為主軸將其串連,成為了飯店魔幻中帶著寫實的一隅。


此展覽與國民零食品牌─可樂果合作。走過50年歷史,可樂果以全新主張「It‘s My Way」,力挺年輕人甩開制式的想法與社會框架,走在自我的獨特道路上,挖掘台灣土地特別之處。


 


    

 

陳念瑩,生於1993年11月11日的三重,是新營與新港人混血的新新人類,從幼稚園開始就讀畫畫班、義務教育的美術班、接著是不厭其煩的美術系與美創所,在學院內度過至今的一生。平時喜歡逛菜市場、拾荒、廟會、製陶、派對、傻瓜攝影、奇裝異服、印製長輩無法理解的T恤、邊陲地區探險,目前是偶爾的高中美術老師、偶爾的平面設計師與更偶爾的刺青師。


延伸主題房 >



    

icon_BackToTop